認知能力優化課程

對象:在學習或工作上感覺自我能力未能發揮

上課形式:一對一,或自組3-5人小組

訓練焦點內容:
分三個階段學習14個單元
(一) 階段一:基本認知能力
(二) 階段二:高等
(三) 階段三:進階

課程目的:
Feuerstein 教授始創的「認知能力優化課程」是一套提升認知能力的課程,能幫助兒童及成人發展其潛在的能力。
「認知能力」對一個人的學習非常重要。運用認知能力,我們在學習過程中能掌握「知道怎樣學」和「知道學什麼」,而達致「學會學習」及解決困難。認知能力包括的能力有 : 分析、理性思維、發問、創意思考及評鑑等等。
認知能力與智能的高低有直接的關係。人的智能是可以通過運用「導引學習」的技巧和「認知能力優化課程」提升的。課程內容有14個單元,每單元的設計均是由淺入深。學習者必需學習及至一些較深層的認知技巧,其學習能力才能應付不同年齡的要求,及把認知能力應用於日常的學習或工作上,成為主動或活躍的思考和參與者,然後繼續自我提升。

導師:
區美蘭博士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育碩士(特殊教育)、哲學博士。有接近二十年培訓教師經驗,曾任教於香港大學、浸會大學和香港教育學院。現任香港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特殊教育顧問」。
區博士在認知思維訓練及教導學習和行為上有困難的兒童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亦是在大中華地區首位具備培訓「認知能力優化課程」導師的專業資格。